财务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通知公告 | 领导邮箱 | 下载中心 |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公务卡使用说明
2015-04-20 17:16  

一、公务卡的概念和结算方式

公务卡是金融机构为本单位在职的正式职工(以下简称职工)以个人名义开立的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的信用卡,职工个人作为持卡人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公务卡结算方式是指学校财务处与职工之间的结算方式。是财务处将职工在公务活动中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现金消费或者职工因公借款的资金,通过单位零余额账户和发卡银行划入职工公务卡的方式。

二、公务卡消费使用的范围

使用范围包括可以使用公务卡刷卡结算的,原来使用现金结算和转账支付的小额公务支出,比如支付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水费、电费、交通费、劳务费等零星费用。职工应尽量在具备刷卡结算条件的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 不断减少公务消费的现金结算。

三、公务卡办理和使用中的有关规定

1、职工可以按照银行规定用公务卡提取现金,但不得透支现金。因透支现金导致发生的手续费、利息、罚息等费用,均由职工本人承担。如果职工预先进行借款并打入公务卡中,则持卡人可通过公务卡提取溢缴款(溢缴款=存入现金-已透支消费金额),提取溢缴款银行不计利息且本地本行免收手续费。

2、公务卡实行免费开卡、免收年费、免担保、免开存款账户、到期免费换卡,免费信息提示。

3、具有一定的透支额度。我校公务卡透支额度为2万。

4我校公务卡的发卡行为建设银行,用公务卡结算的职工来学校财务处报帐的最后期限为其“固定还款日”的前五个正常工作日(不含双休及节假日)。职工使用公务卡应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在免息期内按时报销还款,如因报账不及时,超过了还款日期而产生的罚息和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由职工本人承担。

5、公务卡的卡片和密码均由职工个人负责保管。公务卡遗失或损坏,由职工个人及时到学校财务处提出申请,通知发卡银行补办。

四、公务卡消费结算的基本程序

1、职工使用公务卡,在具备刷卡结算的商家购买商品和服务,通过POS刷卡,并取得发票和POS机票单

2、职工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发票和POS机票单,办理公务卡结算资金的报销。公务卡结算报销所需的材料和审批程序与原现金报销基本相同,但需加附POS公务卡刷卡票单。

五、现金垫款消费和借款

不能实行公务卡刷卡消费和转账结算的公务支出,职工可先行垫付现金或向财务部门借款,财务将钱打入公务卡。

六、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的财务管理

1、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不改变本单位的现行财务管理制度与报销基本流程。

2、职工使用公务卡的刷卡消费行为,在尚未经过审批前,属于个人消费行为。只有在经过单位领导批准,财务处审核后,才被确认为公务消费行为并报销费用。

注:如需进一步了解公务卡详细知识,请登陆财务处网页:http://cwc.jju.edu.cn/  查阅《行政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有关知识问答》

 

公务卡结算示意图

 

 职工公务卡

                      公务卡的三个用途

 


职工刷卡透支消费

(索取发票、POS票单)

 

职工垫现金消费

(索取发票)

 

             凭发票填制报销单                      填制借款单

                       

单位领导审批

     

与财务处办理报销、借款登记     消费、报销后借款清算

财务处审核、报销

                                

                   将报销、借款资金划入发卡银行

发卡银行   

将各项报销、借款分解划入职工公务卡

          

附件【九江市公务卡规章制度.doc.doc已下载
附件【公务卡知识问答.doc已下载
附件【预算单位公务卡办卡清单.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 关于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
· 关于财务系统项目查询功能使用
· 财务处关于报账业务调整的通知
· 九江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
· 2023年财务处寒假值班表
· 九江学院收费项目公示
·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 关于编报2023年九江学院财务预
· 夏启国副校长组织召开“学 2023/05/29
· 校纪委书记李广欣到财务处 2023/05/10
· 财务处举办2023年度报账培 2023/04/07
· 关于2022年个人所得税汇算 2023/03/10
· 财务处举办趣味运动会 2022/12/01
· 财务支部召开二十大精神专 2022/11/02
· 财务支部集中收看二十大开 2022/10/16
· 财务处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 2022/09/16
· 疫情防控财务处党员在行动 2022/09/0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财务处